小毛不读书

要不就干脆都扔进碎纸机

今年看完的第一本书是露易丝·格丽克的《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》,作家前年得了诺贝尔文学奖。整体而言,它是好的,但我不大喜欢。格丽克的写作观点是,不允许随意直出,不进行简单的意象生产,而是要用心灵把浅层的东西与深层的东西区分开,并选择后者。这样的技法让我感到我与文字之间存在隔阂。对我来说,诗歌的真诚比优美更重要。


她是一个纯粹的女性书写者,有些句子我读了就感叹,只有女诗人写得出来。阿波罗追求月桂女神达芙妮,达芙妮惊慌逃跑,是因为“我看到赞美声中的囚禁”;当女人讲起她过去的一位男友,“那经历美妙无比,就像和另个女人一同生活,而且他还有男人的力气、男人的清晰思路”,她现在的伴侣会“宽容这一切,因为他知道没有这样的男人”。笑中带泪了。前几天翻看高中的日记,才记起原来我也曾渴望婚姻和生育,这些想法感觉好遥远。如今,我只求远离男人,不婚不育,永远自由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