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毛不读书

要不就干脆都扔进碎纸机

今天读了《柳林风声》。我永远爱童话,长大再读,甚至比小时候还喜欢。这是我童年至今始终难以忘怀的故事,哪怕早已经记不清人物和情节,也总是怀想着一片模糊的影子,那金黄色的河岸、春日坐船随水游荡、和朋友一起躺在柳荫下野餐,一日复一日,这样度过漫长的夏天……清新自然,温情慵懒,典雅隽永。任何一个小孩或大人没读过这本书,我都会很伤心的OK?


我发现,只要描述的语言足够有感染力、投入的情感足够丰沛,再小的事、再长的篇幅,也不会令人感到一丝厌烦。从野树林回河边的路上,经过一处土地,鼹鼠忽然受到自己地下旧窝的感召,瞬间被摧枯拉朽的思家之情所压倒,急切地想要回去看看,哪怕一眼也好。然而,水鼠太疲惫了,一心赶路,并没有听到它的恳求。忠诚的鼹鼠面对两难的选择,还是痛心彻骨地抛弃了小窝,追随朋友的脚步而去。这段实在是非常感人……说不清为什么,我见过书中无数人类世界的生离死别、爱恨痴缠,真的很少哭,一般都能面不改色地看完,但在这个深夜,却为一只想家的伤心小鼠而流了一滴眼泪。水鼠也有金子般的心灵,当它意识到鼹鼠的不对劲,立刻掉头,积极鼓励朋友回家。四只主角小动物的友谊也很打动我,只有童话里的好友,才会不管发生多么离谱的事都坚定地站在你身后。

评论(1)

热度(4)